Qurainbow(昆宝)

霍格沃茨肄业生。写(曝光)了太多校长和黑魔王的事,不敢回学校,结果被圣徒宣传部破格录取。

荣光番外二《柳条》(六)

第六章:分歧


档案室有数十排一米见方的青石地板,每排七个。

 

擦到第三排时,阿尔弗雷德不耐地往清理干净的地板上一躺,随手扔出的抹布正好砸在角落里的盔甲脸上。盔甲骂骂咧咧地走到一边,金属挪动时的哐当声在寂静的夜里格外刺耳。

 

阿尔弗雷德没有理会它,将头枕在交叠脑后的手臂上,怔怔看着天花板。他已经习惯了被关禁闭,但这是他有史以来第一次感到烦躁。

 

早在出手之前,他就已经做好和格林德沃一样成为肄业生的准备。相比之下,两个月禁闭实在算不上事。他只是没想到自己会惹得邓布利多那样失态。

 

中年教授第一次用那种复杂的眼神看向他。湛蓝的眼中与其说是愤怒,不如说是……恐惧。好像他不是对同学用钻心咒未遂,而是已经无可挽回地杀了人。邓布利多当时似乎有些站立不稳,却下意识避开了格林德沃的搀扶。

 

不知是否他的错觉,阿尔弗雷德总觉得邓布利多那声“盖勒特”不是在唤格林德沃,而是与格林德沃面貌相似的他。他需要邓布利多的解释,可是整整一下午他都没有机会与对方搭话。

 

或许邓布利多过一会儿就会亲自来档案室看他,然后向他解释清自己只是在外人面前不得已刻意对他表现得严厉。

 

这一想法让阿尔弗雷德感觉精神了些,因此,档案室沉重的木门被推开时,他立即惊喜地翻身坐起。

 

不是邓布利多。门口看起来空无一人,但他知道来的是谁。

 

“我以为你看见我们会高兴些。”詹姆脱下隐形斗篷,半真半假地冲他抱怨着,“毕竟平时关禁闭至少是我们三人一起。”

 

西里斯走到阿尔弗雷德旁边坐下,递给他一瓶黄油啤酒。

 

“你们去了霍格莫德?”阿尔弗雷德打开瓶塞,黄油啤酒还带着暖意,隔着玻璃瓶,能看见表面细腻的泡沫。

 

“没有。晚饭时间月亮脸特意去买给我们的。我和大脚板刚登记完身份,还被魔法部监视着。”詹姆说着摇了摇手腕上没有实体的细链,上面坠着一只淡金色麋鹿。“下个月才能取呢。”

 

“如果今天你也暴露了,猜猜你的链子上是什么?”西里斯的语气看似正经,但阿尔弗雷德知道他和詹姆又要开始取笑自己的阿尼玛格斯了。

 

“我猜什么也没有。”詹姆的语气跟西里斯一样正经,“毕竟他——”

 

“不存在。”詹姆和西里斯同时笑了起来,阿尔弗雷德白了他们一眼。

 

他第一次变成夜骐是在黑湖边的草地上。几个室友没人能看见他,都被吓得不轻。詹姆和西里斯回过神后,扒拉着草地一边笑一边假装仔细寻找他,还说他一定是变成了蚂蚁瓢虫什么的,觉得丢人不肯承认。气得阿尔弗雷德第二天直接去图书馆抽了本《神奇动物在哪里》,翻到介绍夜骐的那篇扔到他俩面前。

 

“你们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他原话这么说的,以至于之后几天詹姆和西里斯都管他叫“不存在”。

 

“你俩被监视期间大晚上溜出来,还笑得这么大声,真不怕被发现。”

 

“被发现了就可以名正言顺地陪着你关禁闭了。”詹姆喝了一口黄油啤酒,随手将玻璃瓶放在身边。

 

阿尔弗雷德眼中总算有了笑意,眼神却又很快转黯。“我爸回去了吗?”

 

“还没有,月亮脸从求必应屋出来时路过校长办公室了。”

 

邓布利多还在学校,就还可能来这里找他。阿尔弗雷德这一念头刚在心间一绕,就被詹姆接下来的话击碎。

 

“他说……看见你父亲在校长办公室门口。”

 

“月亮脸说他走之前门似乎开了。不过他当时披着隐形斗篷,只想快些溜走,也没敢靠太近。如果是我和詹姆的话,一定会跟过去看看。”

 

阿尔弗雷德皱起了眉。“替我把地板擦完,我去趟校长办公室。”

 

他说完便不顾身后两人的抗议径自离开。

 

“太妃糖饼干。”邓布利多办公室的口令对阿尔弗雷德来说总不算难猜。他示意门口的滴水兽安静一些,门开后,二楼两人交谈的声音渐渐清晰。

 

“我只是觉得他有必要了解那些咒语,并没有鼓励他使用。”格林德沃的声音平静,“我也给阿尔伯特和阿利安娜介绍过不可饶恕咒,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邓布利多没有正面回应他,沉默片刻才开了口。“他的阿尼玛格斯是夜骐,守护神也是。跟你的一样。”

 

“你想说什么?”

 

“你不觉得那孩子……跟你太像了些吗?”

 

阿尔弗雷德心里一颤,屏住呼吸放轻脚步,沿着环形阶梯走向二楼。

 

“这么多年了,我以为你已经原谅我了。”看不见表情,阿尔弗雷德分不清格林德沃声音里是愤怒或是无奈,于是加快脚步靠得近了些。

 

“我没有怪过你。”邓布利多叹了口气。

 

对面的人沉默一瞬,突然上前揽住他,唇角触碰眉眼的前一秒被他下意识低头避开。

 

格林德沃哂笑一声,似乎早有预料,“那你现在这样是什么意思?”语气中的刺痛和怒意听得阿尔弗雷德心里一沉。他从未见过两人以这副态度交谈。

 

“爸,”金发少年终于忍不住开了口,对面两人同时一愣,“父亲确实跟我说过不能轻易使用不可饶恕咒。”

 

格林德沃原话是“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阿尔弗雷德至今记得父亲说这句话时,异色的眼瞳深处像是起了雾。

 

“是我自己选择动手。”他只希望两人尽快停止争吵。

 

邓布利多没有开口,仍旧低垂着眼回避面前人的视线。格林德沃最终放开了他,快步离去时衣摆被步幅扬起,蹭过阿尔弗雷德身边。

 

办公室的门关上了。邓布利多靠坐在办公桌上,似是有些无力。

 

“所以,你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即便是这种时候,邓布利多仍然敏锐地捕捉到阿尔弗雷德说的是“那是他自己的选择”,而非“是他自己的错”。

 

邓布利多语气中并不带责备的意味,显得十足真诚,阿尔弗雷德便也跟他说了实话。“我并不完全认同您对我的教育方式……不是指在使用不可饶恕咒这件事上,这点我认错。我只是觉得您有时候太过软弱忍让。”

 

邓布利多偏头凝视着他,湛蓝的双眼中仍旧没有责备的意味。

 

阿尔弗雷德深吸一口气, “是,我知道您的意思,不管对方是西弗勒斯·斯内普还是小巴蒂·克劳奇,您总告诉我他们并不拥有我所拥有的一切,所以我应该对他们报以理解与怜悯。”

 

“但如果是这样,”金发少年加快了语速,“那刚记事就被狼人咬伤的莱姆斯呢?我第一次在尖叫棚屋见到他时,他宁可咬得自己手臂上满是血痕也不想出去伤人。还有从小被教育血统至上的西里斯,父母只拿他当家族荣誉墙上的摆饰,没有给过他任何正面引导,但他依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如果我对您眼中的‘弱者’一视同仁一味忍让,那他们呢?那些值得的人,我又该怎样面对他们?”阿尔弗雷德犹豫片刻,终于压制不住憋了一下午的委屈,说出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


“您这性格,如果不是父亲这些年始终在旁边护着,不知道还要受魔法部或校董会多少气。我们只是在必要时出手维护你而已。如果没有他在,您又怎么可能保持这副宽厚温润的脾气,每天跟我强调‘怜悯弱者’……”

 

邓布利多突然笑了起来,阿尔弗雷德及时住了口。

 

“所以在你看来,我现在的性格是让你父亲惯出来的吗?”中年教授似乎发现了什么极有趣的观点,笑起来时微微眯起的蓝眼睛格外明亮。


“我现在的性格的确跟他有很大关系,不过,绝对不是因为他的‘维护’。”

 

那是因为什么?阿尔弗雷德明显感觉邓布利多不想再谈这件事。便也没有多问。果然,对方很快转移了话题。

 

“我知道迟早有这么一天,阿尔弗。迟早有一天,你会意识到我所教给你的一切,并不是每种情况下都适用。”邓布利多渐渐收敛了笑意,语气依然平静。


“我所教会你的一切,正直和善良,爱与信任,并不能帮你渡过某些难关,甚至可能陷你于险境。甚至……可能让你付出惨痛的代价。”

 

邓布利多叹了口气,仍旧凝视着他。


“你的一生太长。有太多人,太多事,会让你意识到这个世界的阴暗与不公平。他们会教会你心思深沉,行事谨慎,乃至心存戒备……但是,只有我,阿尔弗雷德,只有我会告诉你正直善良,爱与信任,勇气和希望。”

 

金发少年一时有些发愣。

 

他想起格林德沃曾对詹姆说“过于信任朋友或许会让你付出生命”,而詹姆下意识回答“不信任朋友是可耻的。”大概,波特夫妇也一再对詹姆强调那套“正直善良,爱与信任,勇气和希望”。

 

他不想说他们错了,毕竟,他和詹姆,他们至今也不过是十来岁的少年。

 

“回去休息吧。”邓布利多拍了拍他的肩。

 

阿尔弗雷德这才回过神来。“您今晚不回纽蒙迦徳吗?”

 

邓布利多脚步一顿,径自走向办公室楼上的宿舍。

 

窗口照进的月光倾斜的角度越来越窄,已经是深夜了。

——————————————————————————————

1、有求必应屋和校长办公室都在7楼(有的出版社翻译为8楼,因为英国的7楼等同国内的8楼,他们把地面那层叫ground,我们的二楼是他们的first floor。但罗琳说7是magical number,所以也有出版社保留了7楼这个翻译),因此卢平从霍格莫德回来可以路过校长办公室。


2、我有时在想,波特夫妇如果活到了詹姆成年之后,会不会觉得自家儿子太没心没肺了些。但又觉得,那对夫妇怎么也不像是会告诉儿子要提防朋友的人。我个人是认可这种教育方式的。还是那句话,成长过程中,太多人太多事会教会孩子人心险恶世间阴暗,但只有你会告诉他正直善良,爱与希望。



评论(204)

热度(2303)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