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rainbow(昆宝)

霍格沃茨肄业生。写(曝光)了太多校长和黑魔王的事,不敢回学校,结果被圣徒宣传部破格录取。

【GGAD】越狱(下)

 

夜里可能下过雪,也可能没有。

 

先知者又一次看见高塔上的绿光。睁眼时月光映进窗口,衬得身边人睡颜安详。

 

邓布利多始终不曾睁眼,洒在眼睑上的柔和月光渐渐转为略显刺目的霞光,他下意识将头埋进枕边人怀里。对方没有挪动,仿佛只要他不醒,两人便能这么耗到地老天荒。

 

窗外的风声停了一阵,又重新响起。呼啸着掠过他耳边。清越而略显尖锐的啼鸣声让他艰难地睁开了眼,视线中那团华丽的羽毛渐渐清晰。福克斯正扇着翅膀不管不顾地往格林德沃身上扑腾,后者抬起胳膊极力安抚着它。邓布利多不得不挪开身,灌入两人之间的冷气让他有些怀念对方身上的温度。格林德沃起身揽住福克斯,让它渐渐安静下来。

 

凤凰的寿命及长,记忆力也绝佳。看到曾经抚养过自己的人时,福克斯明显过于激动了些,往对方怀里扑腾时挣落了一枚羽毛。这才像是分隔半个世纪后重逢的状态,邓布利多拾起羽毛收入袖中,眼中的笑意有些无奈。

 

他无法确定福克斯的真实年龄。或许被带进纽蒙迦德书房时,它还是只刚破壳的雏鸟,在格林德沃手中第一次幻化出金红相间的华丽羽毛;也或许,它与两个世纪前在邓布利多曾祖父葬礼上高唱挽歌的凤凰是同一只。

 

直到邓布利多起身整理好衣袍,福克斯才终于安静下来,站在窗台上静静看着自己的两任主人。格林德沃当初饲养它无非是利益相关,后来它也毫不犹豫地转投邓布利多。连格林德沃自己都没想过,福克斯至今仍对曾经的饲养者保有如此深厚的感情。

 

凤凰的寿命太长,如果福克斯清楚地记得每一任主人,那样漫长的一生又有多少人需要去缅怀。一个世纪都已经太长。邓布利多年少时曾担心自己老来健忘,现在的他依然头脑清醒思维敏锐,却开始觉得忘不掉的东西太过沉重。

 

“我有时很好奇,它在多少次涅槃后会丧失原来的记忆,又要多少次后才会彻底消亡。”白巫师的语气轻松平静,任何一个学生听了都会觉得他只是在思索一个值得探讨的学术问题。但格林德沃毕竟是少有的乃至仅有的能听出他话中深意的人。

 

“现在开始觉得永生太沉重了?当年你可是毫不介意跟我一起收集圣器,成为‘死亡的主人’。”曾经的黑魔王语气中带上些许戾气,“为了延缓死亡,你甚至愿意和我共享灵魂与命运。现在就算你后悔了,活够了,也必须征得我的许可才能拉我给你陪葬。”

 

白巫师嘴角扬起的弧度僵硬了一瞬,语气依然轻松平静,“我本想说自己的生命太过重要,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处理,但仔细一想,又觉得那些事都能由另一群人去做。这么一看,属于我,或是我们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了……”

 

格林德沃嗤笑一声打断了他,“得了吧,你我立下血誓共享灵魂的时候,你那个把灵魂撕成碎片的学生汤姆·里德尔可连一片灵魂都没出生。而现在,他那个被称为救世主的命定对手,不过是你打磨的又一把利剑。”看见对方眼中一闪而过的讶异,格林德沃脸上的笑意更明显。“属于你的时代已经过去?你费尽心思保全我的性命,是为了在‘不属于你的时代’统筹一切吗?”

 

作为一个囚徒,高塔上的先知者掌握的信息似乎太多了一些,但总有一些事在他的认知之外。“我从没把那孩子当成利剑,”邓布利多下意识反驳道,“况且……”他顿了一下,最终叹了口气,声音下意识放轻,“有太多的事你不懂。”

 

格林德沃原本恼怒对方的言辞和态度,看清邓布利多眼中的复杂神色后,却只是忍下怒意不不作计较。

 

两人沉默地对峙片刻,邓布利多无力地垂下眼。昨晚踏进纽蒙迦德堡时,他原本只是想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对这座塔楼用个恒温咒。

 

白巫师拾起被格林德沃放置在一旁的接骨木魔杖,杖尖带起的暖意在室内扩散,将北风悉数拦截在窗外。

 

他走向门外时没有回头,肩头的凤凰扭过脖子不舍地看着室内的人,即将穿过门廊外由魔法铸成的无形屏障时,福克斯终于发出轻微哀鸣。不同于凤凰平时清越明亮的啼叫,那是一声徘徊在胸腔脖颈间的闷响,轻微的气流震动出咕噜声。

 

邓布利多停住了脚步,身后的人缓步走过来,抬手轻轻挠了挠福克斯脖子上的羽毛。指节不慎碰到空中的屏障,柔和的金色光芒像水面的涟漪般一圈圈荡漾开来,曾经不可一世的黑魔王立刻收回了手。福克斯愣了一下,伸长脖子让他能继续触碰自己。

 

深吸一口气后,邓布利多快步向外走去,离开门廊时,他抬手抛出袖内的凤凰羽毛。跟随主人幻影移形的前一秒,白巫师肩头的凤凰看着飘在他们身后的羽毛随着一道火光骤然幻化出一个跟自己别无二致的形象,不禁惊讶地瞪圆了眼。

 

那只是一个对邓布利多来说毫无难度的变形术。但不得不承认,那枚由福克斯羽毛变成的凤凰跟它的主人一样充满生气且讨喜。它只盘旋在城堡周围,并不会离开太远,常常站在窗口偏着头看屋内的人。凤凰的轻声哼鸣每晚都会响起,掩盖窗外北风的呼啸。

 

格林德沃很快习惯了它的存在,这样的陪伴持续了一年。直到某天晚上,它照常对着窗外柔声哼鸣,偶尔在外盘旋一圈,歌声由近而远后又重新靠近,最后停在窗台上。

 

轻柔的哼鸣戛然而止,苍凉的风声似在一瞬间被无限放大。

 

室内的人猛地睁开眼,灵魂撕扯的痛意伴随强烈不安,让他心跳骤停了一拍。窗台上,充满活力的凤凰已经变回了毫无重量的羽毛。格林德沃在它被风卷走前攥住了它,紧握的手止不住颤抖——变形术失效意味着施咒人离世。

 

凤凰的羽毛握在他左手掌心里,紧贴着那道一个世纪前的旧伤。

 

他还活着,与他共享灵魂的人不可能先他而去。或许邓布利多只是突然想起两人曾经的某次争吵,一气之下解除了变形术。静静靠坐在墙边,失去一半灵魂的黑魔王在一夕之间衰老腐朽。

 

或许过了一天,也可能过了好几天,凤凰的鸣叫声由远而近,那是一曲挽歌。不同于羽毛幻化的凤凰悦耳却空洞的声音,那是来自真实凤凰、可以触碰人心震颤灵魂的歌声。

 

福克斯的挽歌证实了邓布利多确已离世。开始脱落的牙齿和须发也无不印证着那一半灵魂离他而去的决心。凤凰落在他怀里,腿上携带着字条,羊皮纸上圈圈绕绕的熟悉字体摘抄着古书上的文字,“对于曾分裂灵魂的巫师来说,发自内心的自责与忏悔是使灵魂完整的唯一方式。”

 

想起邓布利多当时的欲言又止,格林德沃的手指随着心脏同时收紧了一瞬。邓布利多早在与他决裂时就已经活在自责与悔恨中。看来,他的圣人早就赎回了完整灵魂。那么,邓布利多费尽心思留下他性命的原因就只剩一个。

 

傲慢的白巫师自以为是地执意救赎他,希望他有机会在离世前重获完整灵魂。而毫不知情的他被囚禁了大半个世纪还自以为是在保全对方的灵魂。

 

处于愤怒中的虚弱老者并不打算领情,他报复性地起身向塔外走去,那个人不在了,他没有任何留在这里的理由。越过门廊前,身后的凤凰发出一声似曾相识的轻声哀鸣。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一般,格林德沃停住脚步,怔怔站在原地,最终缓步回到了室内。

 

两个月后,等候已久的老者露出难以掩饰的轻蔑笑意,“我知道你会来,汤姆。”拒绝透露接骨木魔杖的下落后,他的言辞与离开前的白巫师如出一辙,“有太多你无法理解的事。”

 

对方气急败坏的神态让他脸上的笑意更张狂。

 

绿光透过纽蒙迦德的窗口时,金发少年的灵魂如一个世纪前刚立下血誓时一样饱满而完整。他仍带着张扬肆意的笑,如展翅的大鸟般跃出高塔的窗口,逃离那座囚禁了他大半个世纪的牢笼。

 

城堡之外,凤凰再次唱起挽歌。它是送别者,也是接引者,由它指引的两个灵魂总归去往了同一个地方。

——————————————————————————————

1、纽特写的《神奇动物在哪里》提到过凤凰寿命极长,会不断涅槃重生。FB2里校长说过他的曾祖父有过一只凤凰,在葬礼后消失。

2、莉莉死后她送给斯拉格霍恩的金鱼变回了柳叶,所以变形术是施咒者死后失效。

3、校长死后福克斯去了哪里跟《凤凰社》中校长去了哪里一样属于HP十大未解之谜(误!)。

——————————————————————————————

七夕的文章拖到现在真的很服我自己,我本意只是想写一个原著向的福克斯当“鹊桥”让两人见面的故事啊。

评论(138)

热度(2280)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