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rainbow(昆宝)

霍格沃茨肄业生。写(曝光)了太多校长和黑魔王的事,不敢回学校,结果被圣徒宣传部破格录取。

Q:太太我想问一下,作为一个写手,怎么提升自己的文笔啊?我从高中就开始写,但感觉和现在写的没太大区别

被触及盲区,只能强答。

我写文一年不到,文笔好坏不敢说,但现在倒回去看旧文,是能发现遣词用句的习惯有明显变化的,所以我看旧文有时会忍不住修文。

感觉产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对写作的要求和理解不一样了。我之前会觉得文风要含蓄优雅,忌讳太“浅薄直白”,所以早期的文读着比较费劲。

现在觉得,小说对文笔的要求应该是“能把故事说清”。除必要的情绪渲染外,用词越精准语言越简洁,能让读者越容易获取信息越好。

直白说就是傻X才在文字上装X,牛X的写手都是跟情节较劲的。

另外,(非文学专业的写手)善用高中时期做的阅读理解和诗词鉴赏。我之前看完人止老师的《immortal》,跟某画手姬友吹我觉得它好在哪里的时候,(瞎扯)分析出了很多我觉得用得好的手法。最后我姬友说那些手法在她们教科书上都有,关键是多数人不会用。

这一点我觉得写文和画画是一个道理,能把教科书上讲滥了的手法用好,就已经强于绝大多数人了。

还有就是模仿与思考。我看到比较喜欢的故事,有时容易细究它究竟是哪一点让我喜欢了,然后抽出的这套我觉得可以打动人的内核,并试着去运用它。

最后,不要相信任何“大佬”说的写作主要靠天赋,他们只是怕被你超过而已。写就是了。

评论(7)

热度(45)